用人像机器

《用人像机器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南子(新加坡)

 

    朋友理工学院毕业后,到一间工厂工作一段时间。一天,他遇到我,向我大吐苦水:“我不干了,我要辞职。”

    “辞职?是不是找到更好的‘空头’?”

    “不,不,不,我要到外国读书。读完后,如果有机会,就在那里工作。”他赶快澄清。

  “读书是一件你好事,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,多学一点总是好的。”我说。

    我话锋一转:“是不是工作不如意,才使你萌起升学的念头?”

    “唉,甭提了。我那个经理,用人像机器。”他摇头叹息。“在这个社会,人人都是螺丝钉,都是机器的一个零件,都在为社会做出贡献,有什么不好呢?”

    “我的意思是,他把我们当机器用,当畜牲用,‘居上不宽,为礼不敬。’不把我们当人用。”

    “那太凉薄了。”我大表同情。

    “还有呐,他防人如防贼,每一秒钟都死盯我们,怕我们吃蛇。”

    “论语说:居上不宽,为礼不敬。做上司对下属要宽厚。如果只懂得对下提出过分的要求,而不考虑对方的能力,这种管理哲学是要不得的。”

    朋友猛点头:“他对我们的要求太高了,不但我们做不到,就连他自己也做不到。他要求别人飞,自己也要飞给人家看嘛。”

    我紧握他的手:“能去外国读书,开开眼界,对你将来做事会有帮助。祝你好运。”   

2010



留下评论